吱儿

从一个谜一样的角度去喜欢阿come

——瞎侃两句月满轩尼诗


不知道为什么看完这部电影总想瞎说点什么又说不出来。

之前觉得迷之萌迷之想看,然后搜它的时候发现评分是6.7,一想哎,可以,能看嘛!(满脑子都是某人演阿易的那部烂片的宣传片)看这个洗洗眼睛也好,然后顶着五分钟三次鬼畜的破视频看了两天终于看完了。

虽然印象里是爱情片,但一开始也没当爱情片看的,看着看着挺顺畅地看完了,中间没有怎么停过,也没有疯狂看进度条想拉。

整部片市井气息很浓,大约是看过这部片的人的共识。

很喜欢那段——阿come跟爱莲走在街上,说还是地铺好。有那么多人走来走去,可以看人吵架打架,还可以看车祸。说你们这边有税务局,而轩尼诗街有电车,早上你醒了,一听外面电车叮叮叮,就又睡了回去。

阿come的人设挺迷的。也算是个富二代,游手好闲吃吃喝喝睡懒觉看看推理小说,浪浪荡荡地活到了四十一岁,连老妈六十三了都不知道。

有个前女友,前女友飞了他,然后结了婚,然后又离婚,再然后回来找他。找他干什么呢。除了帮忙装修当免费模特当床伴当垃圾桶,剩下的也就是当备胎了嘛。

然后前女友想表白想复合的时候阿come说我最近喜欢了一个人。我一直没有女朋友未必就是因为你,而是因为我不觉得自己能当一个好丈夫,当一个父亲,甚至连普通人都不行。我甚至因为起不来床而错失了父亲的最后一面。我一直觉得我会就这样一个人浑浑噩噩度过一生,这很难吗?

我想起码没有喜欢一个人难。

其实想想我跟阿come有着一样的想法。不觉得自己能成为另一个陌生人家庭的一员,甚至也曾逃避地认为不去看就不会发生而几乎不去医院。

阿come一直梦见他爸爸,我也经常梦见他。

扯远了。

前女友真的有喜欢阿come吗,其实我想,也不尽然。一点也不在意在阿come面前的形象,挥之即来呼之即去,吃饭的时候可以把他晾在一边去打电话,可以直接地说我也觉得你很多管闲事。即使喜欢,那也是,很微不足道的喜欢了。

那么阿come喜欢爱莲吗。

后来阿come被爱莲的前男友阿旭打——阿旭,在粤语里旭同郁(juk1),约等于do。郁佢,打他。倒是人如其名——被打得那么惨,惨得我忍不住暂停笑了两分钟。阿旭说你能保护她吗?阿come说那你能让她笑吗?阿旭哑口无言。

看到这里我一愣?阿come说的她是指谁?爱莲?噢,当然是爱莲。

但我总觉得,阿come也不是那么喜欢爱莲。爱莲大约也没有喜欢阿come。只是,跟你待在一起很舒服。所以也挺好。

所以阿come说我最近喜欢了一个人。

然后被打得浑身是伤的阿come拒绝了警察叔叔的帮助,爬起来,慢吞吞地往回走,独自一人走过空荡而漫长的街道,自言自语地说,爸,我长大啦,被打也不会哭啦。

可是真的长大了,才不会说自己长大了呢。

阿come还是没有长大,没有改变,和爱莲一样禁锢在小圈子里,这部电影里的每个人都没有改变。阿旭没有选择放下拳头,姨妈没有变得爱打扮精于计算,妈妈也没有变得温柔一些,青叔没有……噢,他终于放下了那只狗。

阿come以后大约还是会每天睡懒觉到睡不醒,游手好闲吃吃喝喝然后看推理小说,看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就猜到凶手是谁。即使意识到自己是如此的无用,也还是不会试图改变。

跟我一样。

只不过我跑步的姿势,并没有阿come这么少女。

评论(1)

热度(2)